风月诗酒花

龟速写手咕咕鸽,bg乙女向同人文的坚定拥护者,墙头无数纵跨欧亚大陆。
每日一遍:要给每一个看文的宝贝带去快乐!

快穿之那些年朱一龙老师演过的剧

楔子


        “可算是醒了,我的心肝呀!”


        “快去通知老太太。”


        “……”


        “宿主您好,我是系统13131,恭喜宿主,第四个任务已顺利完成,准备迎接新任务。”


        四周吵吵嚷嚷的,头痛欲裂。


        “宿主现在名叫白玗玑,现年九岁,寄住于外祖母家……”


        在各种声音中她还是成功捋顺了她这个身份现在的情况:她家世代为武官,她爹和她娘是一生一世一双人,她只有上头一个哥哥。然而,好景不长,一年前她母亲病重,父兄受命远在边疆打仗,后来她母亲病逝,随后传来消息说她父兄战死沙场,带回来两具焦尸。当下整个白府就乱了,她父亲一脉只剩下她兄长一位男丁,可以说是全家倾覆。最后,是她外祖母站出来说要抚养她,接她到魏府去居住,彼时她因为悲痛过度,高烧不退,直到现在醒来,不言不语,人人皆道她烧迷糊了,暗暗叹息可怜。


        撇去家世,这个套路怎么跟林黛玉一样?不会还会有个男孩子跳出来说“这个妹妹我见过的”吧?


        烧糊涂了也好,重新开始吧。


        且不说当时她的外祖母,也就是魏府老太太,赶到之后拉着她心肝儿肉儿的哭得稀里哗啦,之后再安顿她这个可怜的孩子等一系列的事了,反正她现在就是坐实了全京城最惨小姑娘身世,成了一只寄居蟹。


        说说魏府吧。


        魏府是世袭罔替伯爵,老太太是韩侯爵府的次嫡女,算是下嫁给了魏老大人,生有两男,长子魏源承袭爵位,但是体弱多病,长年缠绵病榻;幼子魏清是勋贵人家的一股清流,特别爱读书,自己考中了功名,得了个正五品上的官儿。俩兄弟一个靠食邑,一个靠俸禄,再加上老太太尚才六十,所以一直未分家,三代同堂。


        她母亲魏淇,是幼女,老太太老来得女,再加上上有的全是哥儿,自然是十分宠爱。后来在马球会上对她爹白晖一见倾心,于是她爹这样的兵鲁子世家,终于迎来了一桩书香门第的姻缘。


        再说说原来的白府。


        祖上是随开国皇帝打下江山的大将,白家世代武官,她爹是延州刺史,封赠忠武将军,她哥是怀化司阶。整个家族基本都是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所以一向人丁单薄,到了她爹这一代,三代以内没有近亲了都,如今又出了这样的事,朝廷又追赠了她爹上轻车都尉,她哥云骑尉,给她送了不少“抚恤金”,可是又能如何呢?这泼天的加官进爵看着倒是辉煌,可她说白了,还是个无依无靠的孤女。


        待她身子大好后,圣上还破格封了她个县主头衔——毓安县主,言语之中似乎是要把她当女儿看待,感动了不少人,自然也包括了她白家的远房亲戚。


        “毓”的本义是稚苗嫩草遍地而起,符合她现在的情况,“安”则是安生。所以对于白玗玑来说,她觉得皇上给的这个封号吧,更多的是想让她铭记皇恩,安安生生地过一辈子。


        其实这些赏赐都是空架子,那些个金银地产,她如此年幼,自然是交与魏府,她除了一个空头衔,什么也没有,至多是成年之后可以去官府领她的食邑罢了。不过算了,对于封建帝制,皇上能做到这个份儿上已经很不错了,自己也别得寸进尺了。


        至于系统……


        “宿主你好,本次系统自带功能:危险警告,如果有危险系统便会发出提示。宿主本次任务,安稳地活到寿终正寝的时候。”


        ……靠,怎么听着感觉这个世界这么凶险呢?


        转念一想,这个典型的宅斗场景啊,当然凶险啊。


        那……硬着头皮上吧。


        “玗儿,如今身子大好了,过两日便是中秋家宴,到时候便去统认认你的舅伯舅母,还有表哥表姐们吧。小时候你也常来家里玩,这一病,人也忘了不少……”


        白玗玑被外祖母搂在怀里,乖巧地点了点头。


        这几日相处下来,白玗玑发现她这位外祖母是真的疼她,便也渐渐对她的外祖母打开了心扉,祖孙二人相处得十分融洽。然而如今老太太这么一说,白玗玑心里顿时警钟大作,果然,鸵鸟了几日,该来的还是要来。


        这些天她从丫鬟们的八卦里几乎摸清了魏府。大房那边一个哥儿一个姐儿,二房那儿一个哥儿两个姐儿,因着府里人丁不多,便一统排了序,不分大房二房,如今算上她,刚好六个孩子,她年纪最小,便行六。大哥魏子宣资质平庸,为人宽厚,是大房里的,也是袭爵位的那位;二哥魏子方,极其聪颖,老成持重,可惜是二房里的,得靠自己考取功名;三姐魏歆夏,温婉娴慧,也是二房的;四姐魏诗夏,娇矜柔弱,大房的;五姐魏映夏,与她年纪相仿,只略大小半年,性子很是活泼。魏府一向嫡庶分的清,所以小辈们都是嫡出的子女。


        大房二房呢,男人这边向来没什么事儿,一个好好养病,一个好好上班,两边的夫人则是互看不顺眼。总结一下大概就是,二房的妒忌大房的爵位,大房的妒忌二房的孩子聪明争气,两边撕了十几年了从未停歇,还好总管家的是老太太,不然估计家里乱得一团糟。


        事实证明,八卦不可尽信,亲身体验过了才明白她那几位亲戚究竟是个什么情况。


        也且不说中秋家宴如何,见过一遍,第一面大家总归会做个样子,除了对他们的容貌能有个评价,也没什么别的可说的了。


        相处下来,简单粗暴地概括就是:佛系养老的老好人魏子宣,一心学习的学霸魏子方,充满母爱光辉的贤惠姐姐魏歆夏,不定时发作的公主病魏诗夏,刀子嘴豆腐心的怼怼魏映夏。


        基本都是各随各爸妈,除了魏歆夏,可能因为小时候是养在祖父母身边的吧,听说这个温柔的性子很像她那个早已逝世的外祖父。


        而系统的警报功能也在实践中被她慢慢摸索清楚了,实践内容基本来自四姐五姐的作天作地和怼天怼地。比如被“不小心”推进池子啦,那么在池塘边系统就会哔哔哔地响,因照顾她不力而被责罚的丫鬟在经过她时往她头上丢蚂蚱吓她啦,那么之前丫鬟靠近时,系统也会哔哔哔地响……


        日子很快便晃到了年底,老太太知她文化底子不错,便安排她年后开始去魏府的私塾读书。


        因为魏伯爵府里头出了进士,勋贵人家便觉得这魏家私塾的夫子必是有过人之处的,于是也想送愿意学习的子弟来,魏府也不能一概全收,最后只收了齐国公府家的小公爷和永昌伯爵府的梁四郎还有忠勤侯家的袁二郎,统共五位哥儿四位姐儿,满满坐了一学堂。


        两年后。


        下了学堂,白玗玑和歆夏真心实意地聊了聊天儿,小心翼翼地跟诗夏闲说几句,最后努力推掉了映夏的找她帮忙抄作业的活儿,往另一个方向去了。


        没办法,姑娘们住的地儿和老太太住的院儿是两个方向。


        然后一道她熟悉到不能再熟悉的“哔哔哔——”的声音响起,没错,她的系统开始警告了。


        白玗玑深吸一口气,抬腿欲小跑,只听见身后一声玉珠坠地般好听的声音对她喊道,“六妹妹!”


        该躲的躲不了啊……


        白玗玑生硬地转头,客气礼貌地微笑道,“小公爷好。”


        来者,真是齐国公独子——齐衡。


【作者有话说】


        我哭了!为了让元若好歹露个脸阿酒真的,前面铺垫得那叫一个贼拉快【捂脸】

       简单来说呢,阿酒就是把盛家重组了,直接换了一票人,原来是妻妾之争,现在算是大房二房之争吧,女主就是看起来光鲜亮丽皇恩浩荡,但实际上根本没有可依附之人。然后就是除了高层大家的阶级都升了一节,几位哥儿姐儿原型应该也不难猜,老好人大哥算是空降的,伯爵府梁家六郎不是说不爱学习嘛,就丢走了,换哥哥来,就当是个爱学习的吧,到底是男配还是男二还没想好,先放着再说hhh

        皇家那边也有改动,下章再细说,实在是码不动了,累坏阿酒了……今天查了一天的资料,关于爵位啊,官职啊,体制啊啥的,大环境也没要北宋了。剧里其实有点矛盾的,就是一,北宋的爵位没有世袭所以小公爷他们应该是没有爵位的,顶多求个荫封,还只能给一个人;二,北宋程朱理学尚未成型,又刚刚天下太平,男女之防和礼数应该没有严苛才是……所以阿酒又捣鼓了老半天,篡改了一下历史【捂脸】反正下章再细说吧,嗷。


评论(9)

热度(143)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